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访88届园艺系蔬菜专业校友谭根堂先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03     浏览次数:

     

  在这金风送爽,秋色宜人的九月,我校园艺学院迎来“共襄八十盛典、再铸园艺辉煌”的建院80周年庆祝盛典。8月31日下午3点,以“园艺科技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市(县)长论坛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试验站(基地)所在市(县)共计60余位主管副市长、县(副县)长、相关局长等出席了论坛,共商我国园艺科技与产业发展大计。盛会期间,我们利用间歇时间有幸采访了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副局长、我校园艺学院88届校友谭根堂先生。

 

宝鸡市果菜产业现状

 

  谭根堂副局长首先介绍了宝鸡市近年果树、蔬菜产业发展的现状。他说:“宝鸡市通过行政推动、板块促动、产业拉动和项目带动,使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果菜产业发展历史之最。”近10年来,果菜产业发展速度加快,规模加大。宝鸡市与学校试验站以及学院专家组织召开了加快果业建园流动现场会、果业突破性发展座谈会等;举办猕猴桃国际贸易与技术交流会、中国陕西宝鸡苹果节等活动;同时大力发展壮大设施蔬菜产业,大幅提升蔬菜产值。通过这些举措使宝鸡市果树与蔬菜产业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果农和菜农的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试验示范站发挥巨大作用

 

  在宝鸡市果菜产业取得抢眼成绩的时候,谭根堂副局长特别强调:“近年来我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太白蔬菜试验示范站在为地方果树与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的首席专家李丙智、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和太白蔬菜示范站站长程永安均是园艺学院教授、专家。几年来,试验站的专家教授潜心研究,精心指导,竭力服务,为宝鸡市现代果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据谭副局长介绍,宝鸡市各县、区围绕各自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创新进取,已经在相关产业领域独占鳌头。如千阳县中国现代矮砧苹果示范县、陈仓区设施蔬菜基地、太白高山绿色有机蔬菜、渭北塬区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城郊时令杂果等等。同时谭副局长表示,宝鸡市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园艺学院的合作,不断提升现代果菜产业建设水平,为宝鸡乃至西北地区果菜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母校寄语

 

  据悉,届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举办建校80周年庆典活动。谭根堂副局长首先预祝庆典活动能够顺利举行,同时饱含深情的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并祝愿母校向全国各地区输送更多的农业科技人才,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谭根堂,1988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1993年始任宝鸡市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同年破格晋升为农艺师。1998年任宝鸡市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副经理。2000年晋升为高级农艺师职称。2002年12月当选陕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在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