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洛川县长:深化与西农大合作 共谱洛川苹果新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03     浏览次数:

     

  洛川苹果发展至今已经历了67年的寒来暑往,在与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的紧密合作下,洛川已成为享誉世界的“苹果之乡”,洛川苹果已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洛川县地处陕西中部,渭北南部,独特的地理优势,使洛川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苹果优生区核心区域,即我们常说的“苹果黄金带”,当地的土壤、水分、光照等气候要素都非常适于栽种苹果。

  那么洛川的苹果是如何发展并壮大起来的呢?王县长大致向记者讲述了洛川苹果发展史上经历的三个重要阶段。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整个洛川县田地里基本上种得全是麦子。1947年,一名普普通通从河南当兵回来的农民引进了200多棵树苗开始在洛川试栽,适宜苹果生产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得初次引种喜获丰收。农民们才纷纷效仿种植,自此,苹果产业才在洛川慢慢发展起来。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及后期我校园艺学院在洛川建立苹果试验站,为当地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不断改革生产种植模式,洛川苹果不断发展壮大。现阶段,“一县一业”,洛川苹果当之无愧成为洛川县经济发展的主要来源。64万亩耕地,80%以上栽种苹果,80%-90%为富士品种,2013年年产量76万吨,标准化生产为果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园艺学院建立在洛川的试验站在现阶段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我院与洛川县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在具体合作中,实验站研究员不辞辛劳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每家每户的果园,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生产中该注意哪些问题,通过怎样的方式减少落果,如何抵御突发极端天气等等,并开展果农培训课程,定期向果农传递新技术、新信息,做到用脑子种地,做新世纪新型农民。2012年12月,农业部进行社会调查,采访人民群众中知晓度较大的苹果品牌,其中山东烟台苹果和陕西洛川苹果两大品牌名名列前茅;在农业部知名区域特色品牌的农产品评选中洛川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烟台苹果。

  洛川县王县长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感谢西农大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所做出的的巨大努力与贡献。在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市场营销日趋成熟的今天,洛川县与西农大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使洛川苹果再上一个新台阶,共谱洛川苹果新篇章。他透露给记者,在于今年9月28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博览会这一国际性的苹果盛会上,除了有生产、销售、最新科技成果展示等板块内容外,洛川县将隆重举行陕西省洛川有机苹果研发中心挂牌仪式,而这一研发中心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校与地方区域深化合作迈向新阶段,我校梁桂书记曾亲自参与洽谈研发中心合作事宜。为推动洛川县苹果产业更上一层楼,为深入服务地方经济,为打造洛川“绿色有机苹果”品牌,为实现生产循环化、打造资源节约型果业,我校将对研发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选派专家团队对地方苹果生产进行长期跟踪指导。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选派园艺学院的专家教授改良苹果品种、研发质优丰产的新品种在洛川进行试种推广;另一方面,与我校动科学院合作,通过养殖生猪,生产肥力高的有机肥。用有机肥灌溉果园、尽可能少的避免使用化肥。通过这种长期性的合作研发机制,相信洛川苹果的未来一定会越走越好。

  随后,记者也从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王建锋局长处了解到了洛川苹果现今的销售管理运行模式。一方面,靠别人来卖苹果,外来采购商、长期合作商来采购,这只是一个途径;另一方面,洛川县未雨绸缪,也在加大力度培养自己的营销团队,提出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作为支撑、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基础,形成了”果业的经销龙头企业、苹果专业合作社、苹果的经销大户、经济园”四级营销体系。现有龙头企业104家,但存在普遍问题:实力弱、规模偏小。所以当地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在政策上支持鼓励当地龙头企业的发展,其中,美狱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延刚果业公司都已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巨大。现阶段,政府在企业市场开拓、果园标准化生产建设、与企业建立紧密性合作基地等方面都有政策与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另外,还尝试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电商运营制度,但在具体的营销中遇到了较为艰巨的问题,比如:成品运输问题、储藏问题等等这些,加之洛川地处西北内陆,这更给产品营销甚至出口海外出了难题。

  除此之外,王局长还告诉记者,洛川苹果积极与烟台、延安、千阳、白水等地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不断交流中找到最适合当地的经销模式,为洛川苹果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最后,王局长谈到一大变化。他说,过去的农民,你要指导怎么做就行;而现在果农,他除了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就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农民的素质大幅提高。但是在果农中,30岁以下的人几乎没有,主要是45岁以上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出现了生产者老龄化问题,所以培养新型农民迫在眉睫。

  苹果俨然成为洛川符号,在长期的发展中也形成了丰富的苹果文化。相信,在政府有关部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社会企业的资金投资、在当地果农素质的不断提高、在我校相关学院和专家在技术上给以的支持以及关心洛川苹果发展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洛川苹果的明天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