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4-07      浏览次数: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塑造等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抓好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设计理论学习专题,扎实做好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推动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好督促落实和考核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继续完成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学习宣传任务。利用校内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注重挖掘典型,树立榜样,营造氛围,努力完成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配的其他工作任务。

  3.坚持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等日常工作,修改完善思政研究会章程,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4.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形势政策教育的指导,坚持执行对哲学社会科学和形势政策类报告会的审批监管制度,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时事热点,及时组织举办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

  5.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方法和举措,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专题平台,扎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校史校情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

  二、全面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全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全校师生参与的文化建设新格局,认真制定和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深入组织开展“创佳评差”活动,同时加强常态管理和监督指导。

  2.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策划开展主题征文、主题展览、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缅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率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营造爱党爱国、爱校兴校的浓厚氛围。

  3.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校内文明创建的品牌建设。修改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不断完善精神文明专题网站;加强校园内横幅、标语、展版等的规范管理;做好宣传橱窗的及时更新,多范围多渠道加强精神文明宣传教育。

  4.完成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和应用推广,组织编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视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编写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视觉识别系统管理办法》。加强学校文化品牌的凝炼和塑造,继续做好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

  三、继续加强外宣工作,不断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1.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宣传策划,挖掘学校亮点,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人才、推广、管理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突出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新模式探索、人才强校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亮点工作,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宣传报道质量。加强校内各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统一对外宣传口径,规范外宣规程,保证外宣内容权威性。

  2.进一步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联系。做好与主要媒体的长线联系和热线沟通,增加我校在中央媒体宣传报道的数量和频率,建立对外宣传工作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重大主题及时、全面地推向社会媒体。力争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及其他媒体重要版面的宣传有新突破。全年争取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我校的稿件400篇以上。

 

  四、深入推进校园媒体建设,大幅度提升内宣水平与质量

  1.要坚持立足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校报办报质量。要深入院(系),挖掘单位工作亮点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动人事迹;要通过创办新栏目、开展征文等活动形式,创新宣传形式;要做好重大主题的深度报道和追踪报道,形成特色与品牌;要加强舆论监督,不断创新版面和编辑形式,提高办报质量。

  2.加强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二级网站的建设与维护水平,增强网站对师生的吸引力;要以提高技术手段、强化信息更新、创新栏目形式为重点,对校园网主页及新闻网进行改版;要确保校园网、新闻网、英文网站运行畅通,全校网站安全稳定。

  3.加强广播和影视工作。做好每周新闻,新开设《校园游记》、《试验示范站巡礼》等新栏目,突出重要工作的专题采访和及时报道。校园广播要坚持新闻导向,确保安全运行,注重节目内涵,贴近学生实际,提高节目品位,培养学生高尚精神追求。校内宣传栏、阅报栏要及时更新内容,增加可读性,要多设立专题宣传展版展览。

  4.探索利用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创新宣传形式。微博作为新兴信息传输方式,具有迅捷简便、受众广泛的特点。我们要探索利用这一低成本、高效益、大范围的传播平台,拉近传播距离,加强咨询互动,扩大学校正面信息对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影响力。

 

  五、加强规范管理,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1.加强宣传部自身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完善和规范重点工作流程,形成具体有效的工作规章并严格落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2.培育和提高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信息敏感度和新闻价值研判能力。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并定期主动向各学院、各部门征集新闻线索,坚持不懈地促使形成面向全校宣传工作联动互动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争取各单位、各部门对宣传工作的协助与支持。

  3.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加强队伍的学习交流和培训,积极开展校内媒体人员和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的培训,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