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5-07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机关各处(部、室),工会,团委:
  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25日,教育部党组就全国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通知。4月29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教育部通知精神,要求在全校范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贯彻讲话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四个大力”的新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三个紧密结合”的希望,强调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继2010年7月13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2011年2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之后关于教育工作的又一篇重要讲话,是推动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提供了新的动力。全校上下要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步伐。
  二、全面落实讲话精神,努力推动学校工作的科学发展
  1、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要切实树立起科学的质量观,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一是坚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积极参与新一轮“985工程”建设与改革,组织实施好学校承担的“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新体制”、“完善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主体作用”、“以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为突破口,探索构建农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等重要试点项目。二是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把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最重要的历史使命,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和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团队、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努力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三是大力增强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始终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好旱区农业发展中的重要现实问题,加快建立更多对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示范园区、试验站和基地,使学校真正成为我国农业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基地以及成果转化与示范基地。四是大力推进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全面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宗旨,牢固树立“心怀社稷、情系民生”的办学理想,努力继承“学农务本、求实致用”的办学传统,不断发扬“甘于艰苦、韧性十足”办学作风,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传统与特色,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的文化引导力。
  2、积极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的中心地位,把胡锦涛总书记“三个紧密结合”的希望真正转化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自觉行动和追求。一是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学校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实践教育环节,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心系国家和社会发展,积极投身到解决“三农”问题的伟大实践中去,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和艰苦环境中去经风雨、作贡献。三是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鼓励学生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3、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是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着力抓好重点人才工程。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树立优秀典型和榜样,大力倡导学术自由和团队精神,反对学术浮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要继续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真正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发展环境。四是要积极主动地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持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宣传讲话精神,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当前,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建党90周年结合起来,与学校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方案,在全校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形成强大声势。
  1、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和通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宣传,使每位师生都能够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
  2、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尤其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4、要围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交流和探讨,并将相关动态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