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0-09-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部署,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8月底基本完成。为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按照《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组长:肖斌  邹志荣

成员:孙马、赵政阳、马锋旺、马志宏、冯宝荣、程永安、

唐海波、王  佳、高  杰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孙马同志担任,联络员由王佳同志担任。

二、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维护学院和谐稳定,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院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和谐稳定的能力,务求取得实效。努力实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目标,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

三、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院上下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突出实践特色。在抓好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同时,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广大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四)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调动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主观能动性。认真总结学院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的经验,实事求是地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四、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结合学院的实际,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围绕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

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建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制定学院未来整体发展规划,尤其是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规划,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加强学科建设,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目前我院学科建设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虽然果树学进入了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序列,但同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相关学科相比,还存在着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蔬菜学科在下一轮国家级重点学科评估中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在今后学院的发展中,我们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以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目标,进一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积极利用国家和学校实施的各项人才强校战略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同时,在学院努力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和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四)践行科学发展,提升质量水平

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全面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抓好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教学团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围绕重大重要科技项目的组织申报,出高水平的成果和论文,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力争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五)推进科学管理,营造良好办学环境

以院风建设为重点,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以教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爱岗敬业教育;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学生诚信求是教育;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效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树立成本观念和成本意识,盘活资源、聚集资源,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提高办学效益;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推行全员目标责任管理;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营造齐心协力、安定团结、扎实工作的和谐氛围。

五、活动安排

3月中旬前,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传达学习学校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学习动员大会。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19日~4月20日)

按照在内容上突出重点,在形式上大胆创新,在范围上区分层次的工作思路,开展“深入学习扩思路、解放思想谋发展”主题活动,着力抓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三项工作。

1、学习培训(3月23日~4月20日)

学习内容:党员师生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必读教材为重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这两本教材基础上重点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汇编》。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

学习形式:通过学院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等形式做好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等形式,网络、专题培训班和课堂教学等多种途径,认真组织好学习。

学习要求:学院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学时,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并积极参加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主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联系点至少作一次学习辅导报告。

2、开展调研(3月23日~4月20日)

调研内容:按照学校提出的“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目标,紧紧围绕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调研。

调研形式和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确定调研课题,带队深入教学、科研、推广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学生对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以及对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交流,运用好调研成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4月10日~4月20日)

紧密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紧紧围绕事关学院改革发展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采取集中讨论、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紧紧围绕学院的办学目标,增强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对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深入思考,建言献策。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21日~6月10日)

围绕查找学院改革发展中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理清思路,开展“实事求是摆问题、集思广益凝共识”主题活动,着力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三项工作。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21日~5月10日)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着重查找学院在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会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个人责任,不纠缠历史旧账,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适当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学院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5月1日~5月31日)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重点从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入手,针对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主要领导干部要全程参与研究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开展群众评议(6月1日~6月10日)

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教职工党员座谈会、学生党团班会、书面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学院党代会代表、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专家学者等,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对报告进一步修改,确保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11日~7月10日)

按照“重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在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要着力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开展“ 改革创新抓整改、求真务实促发展”的主题活动,着力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三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6月11日~6月30日)

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或责任部门。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员工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师生员工通报,接受党员、师生员工的监督。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6月11日~7月10日)

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3、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6月11日~7月10日)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凝练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 深化科教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构建教学和科研、推广密切配合的产学研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体制机制;按照“废、改、立”分类,对学院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及早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8月底前),学院组织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学生代表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对测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满意度测评报告。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包括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实际成效,形成总结报告。

六、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学院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学院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负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建立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有关分工安排见附表)。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和学习实践活动联络员。同时,各党支部要建立信息周报制度。

(二)区别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同时抓好广大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安排。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学生党员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理论学习,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强化实践锻炼。每位院领导要根据分工和联系要求,指导联系党支部的学习实践工作。

(三)求真务实,鼓励探索创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尊重基层组织和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在工作组织上精心策划,在学习形式上推陈出新,在主题实践中突出特色,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防止把目标定得过低或过高。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报刊等平台,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五)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督导检查各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开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发现好的做法、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同时,学院要积极与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联系,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接受督导,听取建议,保证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六)统筹兼顾,搞好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特别要做好重大政治活动、敏感时段和毕业生离校前夕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各党总支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批。

附: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表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联系各党支部分工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

二OO九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