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03-02      浏览次数:    

  2017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凝神聚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

  1.突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向基层延伸,覆盖全体党员。以深化党内教育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创新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在基层党组织中巩固和拓展。

  2.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修订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保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平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等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3.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学校专项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责权和规程。完善民主集中制执行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集中决策与分工负责相协调,提高管理运行效率。调整各专项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人员构成、运行规范,确保学校重要工作、重要领域、重大改革项目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修订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议事范围、会议规则和决策权限,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

  4.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营造人才工作最佳生态。出台并实施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的决定》,统筹推进科教、管理、实验三支队伍建设。设立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部,努力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爱才的工作制度和环境氛围,增强各级干部热心为人才服务、为人才工作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

  二、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5.持续推进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严抓严管。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加大对执行效果的核查、评估和反馈力度。加强对校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审查审批制度。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建立课程设置管理制度、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加强校园网络管理,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用好新媒体,做好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和舆论引导。

  6.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重点建设,在学科建设、教学建设、队伍建设和条件建设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水平。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教学基地。推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委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政课。

  7.创新新闻舆论引导,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和办学成就,讲好学校改革创新故事,传播师生敬业奉献正能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不断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推动落实学校《大学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凝练大学精神,加大文化育人力度。加强学校公共艺术中心建设,支持团委、工会、离退休处及各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开展“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三、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8.深入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学校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配套政策及工作方案,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9.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出台学校《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抓实抓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组织开展教师思政工作队伍专题培训。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0.创新思政工作方式和载体。建立健全校院两级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抓好思政引导、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带动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机制。鼓励各院系探索形成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树立思政工作品牌。整合网络思政工作资源,构建以易班为核心阵地的网上思政工作平台体系。努力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1.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出台学校《建立健全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施意见》《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继续做好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范围。继续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强化项目立项质量,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2.优化基层党委和支部配置。加强基层党委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政治职责,保证监督学校各项政策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支部设置方式,积极探索依托学术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组、课题组设立党支部,积极推动学生党支部进公寓、进社团。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13.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选任机制,持续选好配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重视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和优秀青年干部培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在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同时,切实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

  14.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校、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继续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社会兼职、出国(境)等专项管理工作。建立与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相适应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

  15.抓好各级干部培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中的作用,把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分类抓好各级干部业务培训。以增强党性、强化责任为重点,做好新任处级干部集中培训。综合运用干部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上级调训、专题培训会、挂职锻炼等多种教育培训形式,提高干部培训工作实效性。拓展干部挂职锻炼渠道,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干部培养。

  六、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6.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大力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活动。编制印发《明规守纪手册》,明示纪律红线,提供行动指南。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经常性对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执纪情况进行核查、评估,加强执纪监督。

  1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学校已经形成的各项纪律规矩加大执纪力度,查遗补缺,实现纪律规矩全覆盖,扎牢制度篱笆。做好向重点管理部门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实施工作,加强对“三误”问题问责办法的执行监督检查。强化廉政风险点动态监控。认真落实重点领域自查整改任务,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

  七、加大民主管理,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18.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学校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完善和改进教代会制度,制订《教代会提案管理办法》,落实好第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发挥老龄委、关工委作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引导离退休同志发挥余热。积极做好校友工作,搭建校友工作平台,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19.加强和谐校园环境建设。积极推行校务公开、阳光治校。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稳定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加强形势研判,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学校稳定。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应急分队,提高反恐防恐及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办10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