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桂书记在学校2015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25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以贯之,贯穿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在确保我们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书记系列讲话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把党建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认为这是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常态。总书记近期强调,“关键少数”很重要,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关键少数”主要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领头雁”作用,带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少数”除了“五好干部”的要求外,最重要的是忠诚、干净和担当。

  党在高校的领导,就是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方向、带好队伍、抓好发展。学校党委决定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主要考虑有三个: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精神和新要求;二是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学校新一阶段党建工作任务;三是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智慧集中起来,思想行动统一起来,为迎接新一轮综合改革挑战,凝心、聚力、攒劲。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进展及成效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并对未来5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关于人才、教学、科研等方面重要工作,其信校长在上周的工作会议上,已经结合“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做了盘点,我在这里不再重复,主要回顾一下这5年来,校党委围绕党代会部署,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和成效。

  一是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学校发展,认真开展党的专项活动。2010年,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2013年,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500多个支部、13000多名党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整治“四风”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学校确定的7个专项整治计划、38条项整改任务、14项制度建设以及各处级单位772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或解决,广大师生对校领导班子总体评价持续提高,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和学校发展。

  二是坚持把方向、抓大事,党政密切配合推动科学发展。这几年,我们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就是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推进。2011年以来,我们先后围绕国际化战略、本科教育、科技推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以及管理改革等主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规划和决策。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对加快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着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班子办学行为。在健全党的领导机制方面,制定了校院两级班子工作规则,健全各类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梳理做实23个常设议事协调机构,明确权责边界,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健全考评机制方面,独立设置考评办,完善考评工作体系,强化对学校重点工作、重要决策的督促检查。改进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体系,“摆正”师生主体地位。在强化约束机制方面,提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约法6条”,确保管理干部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

  四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坚持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抓实理论武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铸魂工程”。注重思政课教师和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连续5年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把握学生基本思想动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类指导。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解放思想,追求卓越”等主题思想大讨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加强青年教师和留学归国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举办建校80周年暨合并组建15周年纪念活动,凝练大学精神,增强全校师生对学校的自信度和自豪感。

  五是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选派校级、院处级干部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培训,管理干部的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有效提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成了两轮全校院处级领导班子的换届和中层干部的轮岗调整,一批德才兼备、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之中,领导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干部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把入党程序关和发展质量关,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基层组织设置继续优化。2010年以来,先后有116个基层党组织、225名共产党员和68名党务工作者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

  六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稳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清理学校规章制度,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重点规范基建、修缮、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活动。强化财务管理监督,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先后在全校开展了部门“小金库”、专家领办企业、科研经费使用以及公款吃喝等方面的专项治理活动,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此外,稳定安全、统战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都在履行各自职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团结协作和辛苦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党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全面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延东同志专题作了报告,从抓方向、抓改革、抓制度、抓班子、抓基层、抓作风等六大方面对做好当前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高校聚精会神把党建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第一部分就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并从7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做了强调。这一系列决策与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

  当前,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后,高等教育资源向优势集中的地方流动,向奋力拼搏的组织流动,逐步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前几天,我和卫东、赵曼同志一块去华中师范大学调研,感触很深。这是一所地处武汉的师范大学,办学规模与我校相当,他们于2012年启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2013年全面推行,2014年后加快实施,短短几年时间,学校在全球、全国的排名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这就要看我们党委一班人有没有敢于碰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如果因为“爱惜羽毛”,而影响了、牺牲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即使在短期内“得票率”再高,我们对这个学校、对全校师生也都是心怀愧疚的。所以,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很受地缘和行业的条件约束的大学,要想让优质资源自然地向我们流动,仍然困难重重。经过80年的发展,学校积累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和特色,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客观地讲,我们目前的发展状态,与我们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人才队伍整体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这两个核心竞争力指标,仍然是制约我们的最关键因素。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动内涵建设和品质提升,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大的提升,必须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具体到我们学校,就是要把“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作为根本目标,把“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全面依法治校”作为根本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今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是学校“十二五”收官之年,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建设,要充分发挥校党委谋大局、把方向、带队伍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统筹学校各项事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三、关于2015年的工作

  2015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党,弘扬改革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基层基础,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我把它概括起来,就是16个字,对齐基准,夯实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刚才4位副书记分别就分管“条块”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很全面,很实在,我都同意。党委常委会年初研究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也已经印发,6个方面15项内容30条任务,都很具体,很明确。在这里,我就做好今年工作,再强调5点。

  第一,扎实抓好作风建设成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这两年来集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从整个活动的成效来看,不仅让每位党员干部精神上受到了一次大洗礼,让大家在思想上更敞亮了,在工作上更实在了。更让我们明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和瓶颈,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增强了推动改革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去年以来,学校针对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整改落实,开展了“管理改革年”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我们将建章立制与考评督办相结合,着力固化作风建设成效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师生和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认可。今年,我们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的一项艰巨任务,就是抓好一系列制度规矩的贯彻执行。特别像处级单位的考评办法、管理人员的考评办法,去年年底我们做了过渡性的测试,今年要全面实行。还有新制定出台的领导班子工作规则、校级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办法、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约法6条”等等制度,都需要严格落实和不断深化。

  第二,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宣传部、学工部每年都对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一些问卷调查,这项工作非常好。我从里面的分析数据看到,近年来,我们在思想宣传、“两课”教学、思政队伍、师德师风和网络媒体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可以判断,我们教师、学生群体的主流思想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这几年,不论社会上有什么“风吹草动”,我们的学生、老师都没有出现过的大问题。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我们绝对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除了刚才养福和建华同志讲的内容外,我要特别强调,学校党的职能部门、院系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安排部署,要宁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形势想得严峻一些,对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的,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我们要让老师遵守法律和教师的职业道德,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坚决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发生。要通过大学校园生活,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公民的底线,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福同志刚才也讲到,近年来学校在教育部的高校舆情信息统计方面,负面舆情一直排在最后,这当然是可喜可贺的,但正面舆情基本上也排在后面,这是不容乐观的。这段时间,宣传部做了很多努力,特别是今年2月份之后,我们的正面舆情排名大幅提升,已排到了部属高校的前几名,新媒体建设富有成效,基本搭建起“大宣传”“的格局,很不容易。所以,我们需要多动脑筋,更多把从“做事”向“谋事”转变,加强新型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的管控,及时发声,掌握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主流声音占领舆论制高点。

  第三,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延东同志在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上指出,高校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这是高校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是党委基层工作的基本单元,担负着直接联系、引导、组织、团结师生的重要职责,体现着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能不能像选学科带头人一样,抓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能不能像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样,组织好每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能不能像晋升职称、评选先进一样,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我看这些工作都可以做。今年是学校“学院工作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是学校党委下定决心要狠抓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广大师生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学校,把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落实在基层,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四,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当一个好干部,我的体会关键有两条:一是搞好发展,工作事业要有成绩;二是搞好廉政建设,不仅要管得住自己,更要带出一支风清气正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4个要求很重要,我们大家必须很清晰。结合学校的实际,我理解,当前我们的党风廉政主要抓好3件事情:首先是教育。反腐倡廉的首要任务是预防,不能出了问题才来讲。要大会小会讲,正面反面讲,要讲的触目惊心,讲的心惊肉跳,不停讲,反复讲。我从示范区到学校工作这6年,逢会必讲,这一个经验。我在科技部工作的时候,基本上是半年左右,就要组织中层党员干部参观一些监狱,看一些犯了错误的同志,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思考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家庭、对自己的单位、对自己的集体、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到底要追求的是什么。有些事情想清楚了,就干明白了,所以教育非常重要。各位书记要有这个意识和责任,要和我们的干部“常唠叨、常提醒”,让大家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其次是完善并严格制度。我们合校以来出了一些问题。分析这些出问题的干部,除了主观的因素,很多还是制度不完善,或者是制度落实不到位。我和孙校长桌上有很多的信访件,从反映的问题来看,很多是我们的干部不懂规矩,不按照规矩办事,重大事项不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字”说签就签,“事”说办就办,出了问题才傻了眼。总书记对制度建设有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现在有个管理新词汇“负面清单”,就是把我们每项行政职权中不能做的事情列出来,写明了,让大家明白,什么事情绝对不能做,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漏洞。我们今年还要在院系工作规则、干部管理、基建、招生、资产、财务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扎紧这个“笼子”。三是加强监督。一方面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同志要注意,你们责任重大。现在学校出了问题,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所以你们要把好执纪问责的“尚方宝剑”,树立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履行好监督职责,努力做到善于监督、敢于红脸、勇于纠错,避免我们的干部误入歧途。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学校的处级干部每次换届和调整,学校党委和行政都会与大家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希望我们的干部要把“白纸黑字”常拿出来看看。再有不明确的,就把学校印发的学习资料要常拿出翻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

  第五、扎实抓好“学院工作年”各项改革工作。从2003年开始,学校就不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这次已经是第三轮了。《曹刿论战》里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全面谋划综合改革、真正闯大关的时候。综合改革是资源重组、流程再造的一个复杂过程,涉及到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的调整优化,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学校党委去年对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作了认真研究,明确了两点:一是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没有退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二是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统筹把握好改革的进度、尺度和平衡度,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为此,今年我们将调研出台一系列制度设计,为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奠定制度基础和思想基础。在这其中,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校中心,用好党委的权威和力量,为推动改革组织力量、理顺思想、扫除障碍、营造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劲头,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新一轮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学校党建工作新责任新使命。让我们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