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2010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1-03-14      浏览次数:    

2010级各学生班:

  我校于2010年10月对本校19个院系大一新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心理等状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分析学工部反馈的调查结果,针对2010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学院学工干部讨论,我院2010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主线,着重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学习、贫困生资助五方面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10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肖  斌  邹志荣

  成   员: 李京春  马锋旺   王乔春   王西平   王增信

   唐海波  王 佳   高  杰  刘学成  索罗丹  杨玉杰  郭东花   2010级各班主任

  二、2010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思想政治方面

  1.督促学生上好两课,加强学生基本政治理论知识及历史知识的学习。

  2.结合时事热点,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做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

  3.以社会热点事件为契机,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

  4.严格党课培训,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5.加强党性教育,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学习党的新理论、新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

  6.建立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在学生宿舍门外公开悬挂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标牌,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7.开展先进团支部经验介绍会,鼓励先进团支部积极与各团支部进行经验交流,将本支部好的做法与各支部分享,发挥先进团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支部特色文化。

  8.做好考前动员,加强诚信教育,提高诚信意识,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9.以“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树新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学生活动,倡导学生积极践行优秀的道德行为,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

  (二)专业思想教育

  1.以素质报告为抓手,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学院将邀请院士学者、专家教授、优秀毕业生从不同层面为我院学生做学术报告,以此加深学生对园艺专业的了解和理解,强化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

  2,召开专业座谈会,邀请各专业老师与学生开展专业方向座谈会,指导学生开展专业方向选修。

  3.通过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带领学生接触一线农村、农民及专业课题,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思想意识。

  (三)心理健康教育

  1.重点关注心理咨询中心反馈的有心理危机及有潜在心理危机的学生,积极关注了解这些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月报工作。

  2.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学生做关于人际关系、大学生恋爱等方面的专题报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

  3.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约谈,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心理矛盾,对他们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指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

  4.通过开展“我爱我家”宿舍评比、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元旦晚会等集体活动,为学生交往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四)学业学习

  1.通过开展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班级每名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

  2.围绕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活动,由班主任与班级同学共同讨论制定班级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并拟定达到目标的措施与实施计划,班主任、班级学生干部要定期对计划和措施的实施进行监督和检查,并于学期末对目标的完成进行验收和总结。

  3.通过开展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促进学生的学习交流,改进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4.加强新生晚自习管理,实习晚自习点名制度,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自习习惯,一如既往的开展好晚自习答疑活动。

  5.学年初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级学习成绩,要求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对班级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分析,并与班级学生讨论提出新学期切实可行的提高班级学习成绩的方法与措施,在班级营造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6.学院设立英语学习奖,对于四六级、雅思、托福、GRE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学院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7.邀请外语系老师为学生开展四六级考前辅导,提高学生的应试素质与技巧。

  (五)贫困生资助

  1.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评选程序,做好学校层面的各类资助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

  2.加强学院王鸣扶贫奖学金、农友种苗扶贫奖学金的管理,做好学院这两项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3.加强贫困学生的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要求学生给资助方写感谢信、召开受助学生座谈会、积极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感恩教育;与此同时,激励贫困学生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积极乐观,自强自立。

  4.关注贫困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贫困生当中利用约谈的形式了解情况,对于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持续关注,主动与他们做朋友,关心爱护他们,尊重鼓励他们,通过坦诚的沟通和交流,消除他们内心的困惑与矛盾,帮助他们树立直面困难、应对挑战的信心。

 

 

 

                        二○一一年三月十四日